星期日, 五月 14, 2017

我们又错过了一个机会

近日,勒索病毒泛滥,在感染该病毒后,勒索者会将被攻击电脑的文档进行加密,当你支付一定的比特币后才能解除病毒的影响。
        在这次的全球网络大事件浪潮中,笔者对自己周围的人对此次事件的反应是这样子的。

       首先是一位安全圈内朋友在朋友圈发布了关于该问题的新闻,这也是笔者看到该新闻的第一个渠道,接着有在校的学生在其朋友圈转发了有关该病毒的新闻并配文字说明“庆幸自己学校没有”。
       第二天,就有安全公司及相关部门发出声明,该病毒感染的是windows机器,并且给出了防范措施。此时我想到自己使用的是ubuntu系统,对这个病毒自然是天生免疫了,同时也自行猜测觉得如此大规模感染全球范围内的系统,估计是掌握了某些系统的漏洞才能做到吧。

        如此重量级的互联网事件,做生意的朋友是如何表现的呢?
        首先是做安全的朋友。可以说安全界的朋友还是良心做生意,一是有人又一次教育和培养了大众的安全意识,二是安全界的朋友都第一时间告知了大家的防范措施。

         其次是做应用的朋友。借此事件告诉客户数据无价,面对如此强大的攻击,我们只能“预防”无法“治疗”,就是说只能预防不受病毒感染,但一旦感染后则无法对加密的数据进行还原。
        再次就是某宝的数据解密服务提供商,更是因为此事直接涨价,因为近期需要他们帮助恢复加密文档的人太多太多了,多的无法应付。

        但最令我有感触的也是促使我写下这篇文章的则是这么一则新闻:
勒索病毒代码被破译:竟然发现“自毁开关”

        首先为这个安全专家点个赞,用中国人的话来说是“功德无量”,可是作为一名安全从业者及IT从业者,我的内心却是无比震撼,当然并不是因为有人解决了这个问题或者说有人编写出了如此厉害的病毒,而是因为在机会来临时,我们并没有抓住这个机会。

       很多人都经常会抱怨没有机会,总觉得别人的成功是因为人家运气好,自己则是运气不济。但是现在,这个机会被英国的这个人抓住了。

        反思一下自己,在自己知道这个事情时,一直只是把自己当成了吃瓜群众,看着形形色色的表演,而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在这个舞台上做点什么,这才是令我真正震撼的地方,这个事件再一次告诉了我”这个世界在任何时候都不缺乏机会,只是机会来了,你能看到吗?你能抓住吗?

       后续请看”如何抓住互联网中的机会?“

没有评论: